close

以前我做在國泰醫院做過兩次骨骼掃瞄,現在換到台大癌醫,這裡病人少,空間舒適,設備新穎,當然醫術也是一流的。

地下一樓,這裡就是骨掃的地方,醫院約我早上9:00到,先注射同位素藥物,Tc-99m methylene diphosphonate (Tc-99m MDP) ,下午1:25回來,經過三個半小時Tc-99m流遍全身,我做的是單光子全身斷層骨骼掃瞄,藥劑在骨骼上作用,有問題的地方,掃瞄時會表現出來。

骨移轉3: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

病人很少,今天只有三個人,我們都提早到,她們倆位是肺腺癌,一位0期生脊椎痛,另一位是末期生,從確診到現在兩年,末期生說她看開了。我是乳癌一期,現在四年,我們有一個共同點,竟然都有乾燥症,啊,真的是天涯何處不相逢!發炎體質真的比較容易罹癌。

骨移轉3: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

有輻射危險,孕婦不宜。單光子的輻射已經比傳統電腦掃瞄少,幾乎只有三分之一。

不必禁食。

骨移轉3:台大癌醫骨掃,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,揪出骨骼

無論多少,還是有輻射,醫生隔著一片防輻射玻璃板在病患手背上注射Tc-99m

骨移轉3:台大癌醫骨掃,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,揪出骨骼

  藥物Tc-99m50%會留在骨骼上,另外50%會隨水排泄掉,所以醫護希望病患在打完針,最少喝600cc的水,以前在國泰會給一個紙杯,要病患去裝水喝光,台大癌醫只是勸導,沒有給杯子,有些人沒辦法一口氣喝那麼多多水,慢慢喝,沒壓力。

 

骨移轉3:台大癌醫骨掃,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,揪出骨骼

  經過三個多小時,我起碼喝了1000cc,再加上一杯大熱拿,回來之後膀胱漲得飽飽,醫院千叮嚀萬囑咐,掃瞄之前一定要上廁所,我心想一定要上,不然做一半尿急怎麼辦?所以趕緊去解放。

骨移轉3:台大癌醫骨掃,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,揪出骨骼

除了尿急不好之外,膀胱有尿尿會產生陰影,請看照片,上過廁所的照片是亮的,沒有上廁所,骨盤裡有兩沱黑黑,那是尿的陰影,為了避免判讀,一定要尿乾淨。  

骨移轉3:台大癌醫骨掃,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,揪出骨骼

 胸罩、拉鏈、口罩不影響,穿自己的衣服,但是室內只有20度C,不會幫忙蓋被子,所以穿長袖來比較妥當。

骨移轉3: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

就是這台機器,躺上去做20分鐘,圓型隧道前面,左右兩個四方型的機器會升起來闔住,連帶圓型隧道會到身體上面。過程中我覺得背後熱熱的,掃瞄分兩個階段,前半段雙手在身體兩側,後半段手放在頭兩側。

骨移轉3: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

藥物Tc-99m有50%會排泄出來,內衣褲難免沾染,但是輻射會消失,所以衣物不必丟棄。

骨移轉3:單光子全身電腦斷層骨骼掃瞄

公告說Tc-99m不太會過敏和不舒服,但是注射完,我稍稍覺得頭暈腦脹,小小頭痛,便到癌醫對面的Louisa caffe找一個靠牆角的座位,整整休息了三小時才恢復。

回家後大大洗一個熱水澡,真的不喜歡這種輻射檢查,另外50%的留在骨骼上,會消失殆盡嗎?我不知道,也不太想問醫生,這是必要之惡,也只有無奈接受了。

做完了就是等結果,求菩薩保佑我平安無事!啊,人世美好,就請再多給我一些時間!

 

台大癌醫地圖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