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乳癌單邊手術後,打針手術在那一側?

手術邊?人工血管邊?

我是三陰性乳癌第一期

右乳局部切除,拿取三顆淋巴結。

 

自從做了乳房局部切除以後,就常性抽血。

手術住院時,牆壁上有貼一張姓名牌子,牌子裡註明:禁右手打針

護士小姐來打針抽血,有看牌子時就左手打針,但是我左手不是那麼好打,有護士打右邊。

 

我想不能打右邊是因為右邊乳房做手術的緣故。

 

再過來,要做人工血管,乳房手術在右,人工血管在左,我認為現在不應該打左邊,應該換打右邊了。住院四天也有打針抽血,實際情況是紛亂的,護士左右手隨便打,我也沒有抗議,因為我不知道究竟要怎樣?

 

☆一般人抽血不會注意要抽那一邊,而且醫院也沒有衛教,大家不認為抽血有學問,一般只擔心好不好抽而已。

 

開始化療後抽血次數更多,因為我白血球顆數太少,快要到每個星期抽血檢查,我覺得我血管經常這樣戳過來刺過去,遲早會出問題,果然會這樣,抽血處說同一個地方經常抽血,經常性破皮癒合,血管會硬化脆化,甚至一條血管就壞掉了,造成手腳冰冷原因之一,血管其實是脆弱需要愛護保養的。

 

「每次抽血要按壓十分鐘,讓血管密合回來。」

「有空要每天按摩手肘彎,讓血液循環好。」

「血液循環好,血管會變粗變強壯。」

 

現在手術已經過了五個月,抽血應該抽那一邊?

我自己的做法是輪流抽血,這次左手,下次就右手,盡量不要同一個地點一直挨針,因為我不想血管同一處一直挨針,我不想血管脆化萎縮壞掉。

 

☆抽過血要按壓十分鐘,手臂抬高比較容易止血,兩天以後傷口癒合才開始按摩。

 

結果我的思考和做法是錯誤的

患側不能打針抽血,甚至避免量血壓

 

「我右邊乳房手術,拿取三顆淋巴結。」

「左邊人工血管手術,兩邊都有手術,請問我該抽那邊呢?」

「右邊,淋巴結阻擋病菌侵犯,現在動過手術,被拿走三顆,要小心被感染,不要抽右邊。」

 

「已經過五個月了,應該都沒有問題了。」

「身體內部受傷,要好幾年才會復原,針頭刺下去,就有感染的可能,要盡量避免。」

 

以後打針都要打左邊,而且量血壓也要量左邊,不要壓迫血管,更重要在家要每天按摩血管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術 患側 抽血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