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肺部有陰影,0.7公分結節,是肺癌嗎?怎麼辦?需要開刀還是吃藥?

從確診乳癌到現在,已經一年九個月,經過三次回診,現在電腦斷層掃描肺部,說左肺有0.7公分結節,怎麼辦?我不知道什麼是結節,聽到怪怪,心上就蒙上陰影,很怕有什麼不好。

 

「妳上次是0.7,現在也是0.7,沒有變化。」

「沒有變化就是良性,沒有關係的。

 

什麼?!我嚇了一跳,我上次就有結節嗎?我完全沒感覺,沒有任何不舒服。而且也沒有人告訴我上次電腦斷層就有結節。這是怎麼一回事?是疏忽嗎?會不會是癌症?嚇死寶寶了!

  

 

*圈起來的地方就是結節,我很緊張,但是醫生說不用緊張,每半年觀查一次就可以,所以時間要注意,電腦斷層掃描,健保給付。


 

*有結節並不代表癌症,但是必須遵照醫生指示回診觀察。


 

結節有可能是感染、發炎留下的痕跡,做電腦斷層掃瞄,有⅓的人會發現結節,結節也有可能是癌症,有兩個判斷:大小結構。

 

*小於0.4cm         99.8%是良性

*介於0.4-0.8cm   99.1%是良性

*介於0.8-2cm     82%   是良性

*大於2cm            50%   是良性

*大於3cm            5%     是良性

 

陳健仁副總統,他肺部有結節,幾年內從 : 輕度纖維化→0.4公分→0.9公分,結節逐漸長大,終於確診癌症。

 

*大小沒有變化可能是良性。

*如果是癌症,結節在四個月內就會成長。

*邊緣呈不規則毛玻璃半透明狀,需要積極評估。

*邊緣明確,比較安全。

 

但是我有癌症,特別不放心,所以到胸腔內科徵詢第二意見。



 

*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,大約有3~5成左右民眾會照出小於一公分以下的結節。X光沒有辦法顯現1公分以下結節。


 

「妳半年前做過斷層,大小和現在一樣,良性,不用擔心。」

「左邊也有一顆,扁扁小小,也是良性,如果是癌症就會是圓圓鼓鼓的。」

 

啊喲!這是買一送一結節大贈送嗎?我不知道左邊還有一個!醫生都沒說,是不是良性就不說,以免病人擔心嗎?

 

「不用擔心,六個月後再來做斷層掃描就可以。」

「真的不用擔心!」

 

我的結節半年來,兩次檢查都是0.7公分,按照以上推斷,應該是良性,醫生都掛保証了。胸腔外科醫生直接幫我安排6個月以後來院做電腦斷層掃瞄。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