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要在國泰醫院做腹部超音波,腹部其時是指上腹部,也就是在胸部以下,肚臍以上這一部位。

 

上腹部包括:肝臟、膽囊、胰臟、脾臟、腹部淋巴組織及大血管等,利用在音波檢查是否有癌症等病變。


 

 

國泰醫院指示:檢查前須禁食(包括水、藥物)6~8小時,安排上午檢查者, 前一天午夜十二時開始禁食禁水,安排下午檢查者,當日早晨6 點以後勿進食禁水,主要是要減少腸胃道氣體,並使膽囊適度擴張。


 

 

我是乾燥症候群(修格蘭氏症)患者,顧名思義知道我是乾燥的,我經常性口乾,舌頭咽喉有撕裂的疼痛,禁食沒問題,但是幾小時禁水,會有窒息感,口渴時,我常覺得發燒,快昏倒,來到瀕死的感覺。

 

然而檢查就是要禁水,他們不管我,所以每次檢查都是一場酷刑。後來有一次在「好心肝」診所檢查,竟然不用禁水。

 

「喝一點水沒問題,不會影響檢查結果!」

 

喝水一般人沒感覺,但是對乾燥症患者是一大福音,我立馬上網查,一般醫院都禁食禁水,查不到可以喝水,關鍵字「好心肝」下去,才看到可以喝水,我又查台大,意想不到「台大」也可以喝水,台大?有台大背書,我怕什麼?

 

別喝太多,漱口或喝少量滋潤口腔和喉嚨即可。


 

咖啡、茶什麼飲料都不可以喔!


 

所以這次檢查,我喝了一點水。

 

「檢查順利嗎?膽囊有看到嗎?」

有,都很好!

 

如果可以喝水,為什麼要病人禁水?醫院不體諒病人,食衛署要不要檢討一下醫院?乾燥症或其他需要飲水朋友,下次檢查時可以適量喝一點喔!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