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真光刀初體驗

不要動  不要動

15分鐘療程

 

終於要開始第一次放療了,以週為單位, 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做,星期六、日休息,我需要做六個星期,共30次。

 

護士小姐給我的時間是每天早上9:15,她要我9:00就到放射腫瘤科準備,還給我一張粉紅色畫了格子的【放療預約單】,每做一次就會蓋一個章,蓋滿30個章,我的整個癌症治療(手術+化療+放療)就全部結束,想起來很高興,我就要展開人生新里程了,罹癌前和罹癌後,我的人生觀是不一樣的。

 

☆放療預約單,每天蓋一個章,數饅頭的日子很難熬,但是感覺才剛開始做,怎麼就過了一半呢?時光飛逝,罹患癌症後更要珍惜每一天。


 

☆放療病友人滿為患,裡面病患還沒下床,簾子外就有人排隊在等,真光刀放療機每天從早做到晚。


 

☆真光刀化療機,原盤轉到最上面時候,就是開始和結束,牆角的藍色墊子就是病患的定位模具。


 

☆還沒有放療開始之前,我先去聽國泰醫院的演講,明白放療怎麼定位。當時認為很簡單,等到我自己躺上去時候,才發現【不要動】對我有點困難。

 

9:00我準時到放療科,這裡冷氣很強,先去繳交健保卡,拿【放療預約單】去感應報到,然後換醫院綠色病服,順便上一下洗手間,以免放療一半不舒服。

 

這一切弄好差不多就9:15,護士小姐叫我名字,我趕緊進入【真光刀治療室】,一進去先站在簾子前面等,護士來收走【放療預約單】,已經放療完畢的病患出來,我掀簾子進去,裡面一台有床的大機器,床上放著寫我名字的模具,不用講,我也知道要躺上去。

 

「手舉高!」

「不要動,不要動!」

她們關掉燈,掀開我衣服,我知道她們要把機器投射下來的紅外線,對準我乳房上的標誌。

 

「不要動,不要動!」

 

完全不可以動,必須保持靜止,然後電燈打開,護士幫我從頭到腳蓋被子,為了保護機器這裡溫度很低,一下子,護士都不見了,機器手臂開始旋轉。

 

我知道不要動,放射線才會準確打在靶區,但是心裡越想不要動,我怎麼就越毛躁想動呢?我沒有戴假髮躺下來睡過,現在假髮移位了,髮尾在搔脖子癢,超想把它弄好,但是絕對不能動,要不然放射線打到肺怎麼辦?

 

接著,我感覺褲子卡卡好緊,自從化療開始,醫生和傑西一直要我多吃補充營養,我體脂肪變高了,每一件褲子都變緊,超想把褲頭打開,不能動,不能動。

 

還有,之前做模具時我太緊張,姿勢很僵硬,現在我就躺在一個僵硬的模具裡面,啊,我脖子卡卡,不能動,不能動,絕對不能動。

 

有人說真光刀是兩首歌的時間,我不能唱江蕙的【惜別海岸】,有高亢地方身體會動,我想鄧麗君的【千言萬語】柔情似水,但是現在我沒辦法默唱,我有乾燥症候群,做了化療還有咽喉逆流,喉嚨鼻子完全燒壞,我聲音像鴨子叫,我若默默唱歌,一定也是【燒聲】+【破音】,我自己會笑慘我自己,哈哈哈哈哈,忍耐忍耐,不要動。

 

不知過了多久,機器終於停止,護士小姐進來掀開蓋在我身上的被子,下一個病患已經在簾子邊等候。

 

「辛苦了。」

「下一位。」

 

我下床,在一旁磨菇穿鞋子,拿包包,拿回蓋好章的【放療預約單】時,瞥見一位狀況不太好的老先生勉力爬上我剛才躺的床,護士正用我剛才蓋過的背子,幫老先生蓋上去。

 

啊,我會癢,下次我一定會癢,怎麼辦?

她們沒換被子,環顧四周沒有一疊備用被子,不能動,不能動,救狼啊~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