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「北埔老街」鹹豬肉可是百家爭鳴,三家兩頭就有一家賣鹹豬肉,像我這種老饕走在街上,一路聞到花椒,五香,八角,甘草和豬肉燒烤香氣,不得了了,渾身3兆六千億個細胞都活絡雀躍起來。


 

這麼多賣家,要找那一家呢?【尚豪呷 客家鹹豬肉】,生意興隆,排隊人潮佔了半條街,看到這麼多人買,我也跟著排隊。


 

都是現烤的,三層肉,要有肥才好吃,不過有很多人不吃這麼肥,所以他們也烤了一些比較瘦的,建議客人買兩條,ㄧ條肥ㄧ條瘦,混著吃,好吃又不會那麼肥,真的是很會做生意,有人ㄧ買好幾條。


 

說鹹豬肉是客家傳統美食,其實這個傳統可以追溯到遙遠的更遙遠,2500年前春秋時代,孔子說:『自行束脩以上,吾未嘗無誨焉。』,脩就是鹹豬肉,只要帶一束鹹豬肉來,我就會收徒授課,當年學費是『束脩數條』。


 

一束是十條,十條鹹豬肉在當時應該是蠻大禮的,梁惠王說:『五十者可以衣帛矣;七十者可以食肉矣。』,七十歲應該吃到豬肉,當年活到七十不容易,有豬肉吃更好,豬肉可說是人生幸福指標。


 

既然如此,非買不可,我要給他吃起來,買兩條,上面ㄧ塊小的是全瘦,下面是肥肥的三層肉,兩條竟然要423元,還真的蠻貴的。

 


 

有代客切片服務,分成兩盒,瘦的放上面,但是還可以看到肥的,真的是非常肥,幾乎百分之九十都是肥肉,ㄧ咬下去,滿口油脂,古代的幸福,為人師表的代價,油油,油上加油,除了油還非常鹹,鹹到沒辦法隨手塞進嘴巴,即使配白飯也太鹹,不誇張,我吃到會冒汗。


 

後來我把它們冷凍起來,每次炒青菜丟幾片,可以不放肉絲和鹽巴,油也可以少放,鹹豬肉的油和鹹是有滋味,有層次的,比金華火腿更美妙,哇,炒芹菜,炒蒜苗,炒任何青菜或炒豆干什麼的⋯⋯肉變不鹹了,肉菜都非常好吃,真的,絕妙美味,尚豪呷意想不到的收獲。


 

地址: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2號

時間:每周五公休

宅配專線:0987-286-935

現場訂購:0928-179-277

如果對鹹豬肉外觀沒有很要求可以先打電話來訂購,等逛完老街準北離開再來拿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