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台北最熱鬧的地方是[中華商場],在現正中華路上,有八棟三層樓的商場,其中有很多著名餐廳,致美樓、真北平、徐州啥鍋、老陸餡餅、炸麻花、山西小吃、上大人酒釀湯圓和點心世界】⋯當年想要吃好料的,到中華商場準沒錯。

 

有這麼多大陸菜匯集,是因為當年外省人逃難來台灣,飄泊千里無以為生,便起鍋埋竈賣起家鄉美食,所以中華商場是濃縮版的中國美食街,大江南北各式餐廳這裡都有。

 

當年家貧,幾乎沒有外食機會,有同學住中華商場,她姓羅住二樓,所以我常到中華商場。她家小小的,但是在一樓的點心世界卻很大,足足佔了一大排店面。點心世界生意興隆,裡面吆喝聲不斷,鍋貼水餃香味四射,我對裡面用餐的客人真是仰慕不已,終於有一次可以到【點心世界】,興奮之情溢於言表,我有吃最出名的酸辣湯,別人放豆腐,他們放豆花,喝起來已經特別滑嫩,還加了冬粉增加口感,我對那麼酸濃的湯非常有感,到處去告訴人家我到點心世界用餐,足足興奮幾個月呢!

 

現在的[點心世界],並不是當年點心世界,聽說是小南門找師傅來做的,叫做小南門點心世界,在台北車站微風二樓,生意興隆一樣強強滾,小南門點心世界不只賣鍋貼水餃等點心,還有菜有飯。

 


 

 

和時下很多餐廳一樣,他們除了單點,也推出各式套餐,ㄧ人份、兩人份、三人份、或四、五人份。菜單組合很多,除了單點,一個人粗估3、400元。我和傑西帶老爸一起來,所以我點了3~4人套餐,1330元,有糖醋魚片、鳳梨蝦球、京醬肉絲、和菜玳瑁、斤餅和一鍋中捲芋頭米粉湯。

老店老字號果然不同凡響,上菜快,口味重,稍微油膩感,每一盤的份量讓人感覺誠意十足,真的,好大一盤,尤其是米粉湯,簡直是砂鍋魚頭的份量。到台北車站想要大會朵頤,找一間便宜又好吃的,那麼點心世界是首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芋頭中捲米粉料多味美,有芋頭、中捲、蛤蜊、魚丸、肉絲,再撒上ㄧ把蔥、芹菜珠,老爸覺得米粉湯有海味,粗米粉Q彈有勁,好吃,三個人每人最少可以吃三碗。

我們三個拼命吃,飽到站不起來,記憶中的點心世界很遙遠,白先勇的台北人模糊了,老台北風華已經隨著時光成為斑駁記憶,現在大吃一頓,有點飽醉,舊滋味是怎樣呢?

 

「啊,原來是這樣!」

「啊,時間怎麼過這麼快?」

 

紅燈將滅酒也醒,此刻該向他告別

曲終人散回頭一瞥,嗯…最後一夜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