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始做放療了

化療過後三個星期

定位+模具

 

做好第四次紫杉醇,也就是我的第八次(最後一次)化療,醫生讓我休息三個星期,然後開始進行放療。最難的化療都過去了,放療根本不算什麼,我真的很開心,因為醫生在休息期間幫我做乳房超音波,乳房攝影,肺部電腦斷層掃描,全部安全過關,all pass ,我乳癌治療好了,痊癒了,現在做放療是加買保險,多一重保障,強固我的生命力,我欣然接受。

 

放療的準備工作是【定位】,護士要在胸部畫線做記號,確定放療照射的位置。我需要做30次放療,每一次都要很準確照射在同一個位置。

 

定位時會附加做一個【模具】來固定身體的姿勢。有的醫院要病患裸露上半身,但是國泰穿開前襟的綠色袍子,我換好衣服進入【電腦斷層摹擬定位室】,裡面有兩位護士,她們在狹窄的床上放一個藍色的大墊子,要我躺上去。


 

☆在這個房間裡面做定位和模具,門口藍色的墊子就是做好的模具,以後每次做放療就要躺在上面,姿勢和位置固定,照射位置才會固定。


 

我一躺上去,立刻感覺墊子裡面好像裝著類似保麗龍顆粒的東西,會動,鬆鬆的感覺,我搖一下屁股來感覺它的鬆軟。

 

「不要動,不要動。」

「手舉高。」

有點像警匪片,護士一直叫我不要動,我手舉高一動也不敢動,她們分別站床兩旁,把墊子裡面的保麗龍顆粒推向我的身體,塑造出我的身型,然後好像開個電,墊子裡面的顆粒瞬間凝固硬化,藍色墊子變成一個硬硬的有我身形的模具。

 

定位和模具的注意事項

要求抗敏貼紙

身體放輕鬆

 

 

接著,我感覺她們在我胸部畫線貼貼紙,要貼之前我告訴她們,我對貼紙過敏,她們說好,會給我防過敏貼紙,抗敏貼紙要先講,不要等貼上去以後才講。

 

「這是自費貼紙,先借妳使用,下次來要買回來還我們。」

 

☆胸部被畫了記號,用抗敏貼紙貼住,以防洗澡被洗掉,這些貼紙最好要一直保持到化療結束,如果重畫,恐怕會出現釐米的差異。


 

貼好了以後她們要啟動電腦斷層掃描,幫我照像,然後在電腦影像上設定以後照射位置。

 

「不要動,不要動。」

 

接著她們啟動斷層掃描,掃完,整個【定位】【模具】先遣工作就大功告成,護士給我驗血單,下個星期開始做放療,但是要先驗血,白血球顆數必須高於2000才能夠做放療,所以放療過程我還是要努力吃蛋白質。

 

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一躺上去藍色墊子時候,身體就要要盡量放輕鬆,因為護士小姐一直喊不要動,所以我身體有點僵硬,她們動作很快,瞬間就把模具做好,後來我做放療時,老是感覺脖子和頭的地方,有僵硬的角度,傷腦筋,沒辦法重做,只有忍耐了!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放療 放療模具 放療定位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