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炯炯有神變成疲倦老人環的嘆息,

乾眼症=明媚亮麗→水汪汪→乾燥→疲勞→血絲→睜不開→灰淡→白環⋯

 

剛罹患乾眼症時,眼睛會乾乾的,癢癢的,刺扎感,有時侯會小痛痛,像有什麼小東西卡在眼睛。剛開始看眼科,兩三年內變成非常嚴重,改看風濕免疫科,醫生測試眼鏡乾ㄧ燥程度,1~10分,0是沒有淚水。

 

我左眼1,右眼0。

 

於是確診「乾燥症候群」,從此和人工淚液分不開了。最早是點健保給付,大瓶,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,這種淚液點久了會過敏,眼睛紅紅癢癢,還會無細菌發炎,只好改沒有防腐劑,拋棄式,自費「信東,舒眼」一盒20支大約90元。

 

點人工淚液可以緩解眼乾痛苦,但是[天然最好],人工淚液還是有傷害。

 

「ㄧ天最好不要點三次。」

「每點一次,就傷害ㄧ次。」

 

*我的人工淚液。剛開始時我像演員ㄧ樣,常常蘊釀情緒讓自己流淚,我要我的淚來滋潤我的眼,現在我不這樣了,我點人工淚液。


 

*曾經有過明亮有神的大眼睛。


 

*現在好累,眼睛睜不開。


 

那有可能一天三次?我常常ㄧ小時就點三次!眼睛越來越乾,越來越累,有ㄧ天 lily 發現我黑眼珠邊緣,有一環白白的,眼珠也不黑,變灰灰的。

 

「老人環。」

「不是白內障?」

「不是白內障,是老人環。」

 

意思是我老化了,嚴重老化,以前我沒有注意別人的眼睛,現在開始注意,有一些人的眼睛不亮不黑,也有人和我一樣灰白暗澹,還有白環。

 

我想起我90歲啊嬤眼睛的白環,她沒有乾燥症,但是到最後,她的白環非常寬,眼睛天天痛,幾乎看不見。再後來我看到一隻幾乎瞎掉的狗狗,她的眼珠幾乎變成全白灰色。每想到乾眼症,憂慮像墨汁滴入清水,擋不住,撈不起來的⋯⋯

我父親88歲了,他視力算非常好,我們出外用餐,帳單或發票放在桌上,他瞄一眼,看得到上面的金額。

 

「你眼睛會乾嗎?」

「不會。」

 

確實如此,幾年前他手術過白內障,除此之外沒看過眼科,沒點過眼藥,他還每天看電視字幕唱卡拉OK。

 

不必悲觀,現在盡量保持視力,

期待醫學在未來帶來一絲曙光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