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手足症,過敏,白血球低下,口腔發炎。

 

小紅莓+癌得星的副作用很大是在黏膜,腸胃、鼻腔、口腔、肛門、和陰道口等等。現在我已經做完前四次化療,永遠和小紅莓說不再見了,哈哈哈!真開心!

 

第一次歐洲紫杉醇,副作用第三天才開始

皮膚起疹子,白血球直直落

手指腫脹,指尖麻

 

打完紫杉醇我沒有什麼大不適,在打的時候我也沒有戴冰帽或手腳泡冰水。我本來就手腳冷冰冰的人,不想泡冰水,血腫醫生也沒叫我這麼做。

 

小紅莓所造成的腸胃不適,因為多休息了一個星期,好像都痊癒了。(因為白血球太低,我延後一週打紫杉醇)現在沒有噁心感,也沒有胃痛或口腔破皮等等。

 

☆涮涮鍋是化療首選,有豐富蛋白質,且所有蔬菜都煮熟。

 

 

「去吃石二鍋,趕快補一點蛋白質。」一打完化療,傑西說。

 

所以我們從仁愛路國泰醫院,走到信義路石二鍋,走蠻遠吃掉一大鍋,為了消化還走進中正紀念堂,繞著花園走一圈,五月的夜晚,星月依稀, 微風輕撫。好久沒有在晚上和傑西出來散步,竟然有一種小浪漫的感覺。

 

 

注意口腔發炎

第三天早上是在牙痛中醒來,右下臼齒的牙縫大,常要剔牙但是都沒問題,但是現在卻非常痛,痛到連太陽穴也痛,頭痛一整天,我趕緊刷牙,用沖牙機沖水。

 

過晚餐後牙痛好一點,晚上再沖一次水就好多了,我決定每天刷牙順便沖水,有癌友因為紫杉醇牙齒壞掉,最後連牙槽骨也壞掉,很傷腦筋的。

 

口乾很嚴重,口腔內好像要脫皮屑了,味蕾也被消滅了,舌頭感覺很光亮,有破皮,整天痛痛的。衛教護士說每隔兩小時要漱口一次,我再怎麼漱口、喝水也解決不了口乾破皮,後來咬一小片酸梅才長口水出來。

 

過敏皮疹

到了晚上,手、腿、脖子和頭皮長很多小豆豆,癢癢痛痛的

 

「沒有皮膚移轉,不用擔心。」

 

紫杉醇會造成過敏,皮膚起疹子,剛開始很癢,越長越多。護士交待不要抓破皮,擦【強力斯美藥膏】,我想是過敏,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打紫杉醇沒有泡冰水的緣故,因為體寒,我喜歡熱水澡,現在只有特別注意熱水避開頭頸手腳了。

 

過一個星期那些疹子就不癢,漸漸消失了。

 

 

 

☆長了好多疹子,剛長的時候很癢,一直想抓,拼命忍耐。


 

☆手腳,脖頸到處都長,小小一顆,癢到整晚睡不著。


 

手麻

比較不適的是手指頭腫脹,指尖發麻。很多癌友都這樣,手指頭變成香腸手,手指尖麻麻痛痛的。雖然手指頭不舒服,但是和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比起來,手指麻痛真的不算什麼,小巫見大巫。

 

要保養手腳,紫杉醇的作用在手腳,護士特別交待要用滋潤的乳液保養皮膚,連指甲也要保養塗抹護指油。

 

「有人指甲碰一下,整片掀起來。」護士說。

 

嚇嚇!盡量不要指頭使勁,做家事要戴手套。

 

拉肚子

自從罹癌後我一直便祕,做紫杉醇肚子有咕咕叫,蠕動比較快,但是還是可以,沒有拉肚子,直到第二個星期上廁所才快起來,希望我不要拉肚子,聽說會腹瀉,比例是40%。

 

☆手腫成香腸手,整隻手紅紅腫腫,指尖麻從左手食指開始,接著中指,現在第三指,希望到此為止。

 

白血球減少

我白血球一直低下,才第一週白血球顆粒就2170,醫生給我兩支白血球增長劑,結果也不好,降到1250,醫生再給我三支,打到我筋骨酸痛。醫生很怕我感染,我很怕小白,我酸痛站不直。

 

「紫杉醇特別傷害骨髓,會使得白血球更少嗎?」

「因為妳先打過四次小紅莓,骨髓已經破壞了,所以會感覺紫杉醇比較嚴重。」

「毒素累積,以後會好嗎?」

「看情形,每個人不一樣。」

 

傷腦筋,以後再來想如何保養骨髓,一定有辦法的。

現在當務之急是增加蛋白質避免被感染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