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化療無效,白白吞下副作用的痛苦嗎?

癌細胞擴散會不會大火燎原?

 

罹癌後常常感覺累,經常一大早起床就累,沒精神,不想動,可以一坐呆呆坐很久。我常說是越睡越累,因為臨睡前明明已經很累了,但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,睡醒後更加沒精神。

 

老是腰痠背痛、肩頸僵硬,站姿變得很難看,有一天看照片,突然發現肚子凸出來胸部往後縮,彎腰駝背,我的肩背向前傾,頭也垂下來了!

 

天呀,我九十歲阿嬤姿勢都比我好,這還不算什麼,我踝關節痛,從第一次化療第一天就開始痛,踝關節痛,旁邊肌肉有麻痹,撕裂感疼痛,經常像電流通過那種奇怪感覺。

 

先是左踝關節,第四次化療時,右邊也痛起來。到了第五次化療打紫杉醇以後,右小腿骨痛到不能走路,骨骼沒有力氣支撐我,坐立難安,如果有人化療骨骼痛,才會明白我說的痛有多痛。

 

☆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緩解眼睛疲勞、肩頸僵硬、和腰痠背痛。

 

移轉骨癌嗎?

補風捉影,風聲鶴唳?

 

我一直擔心腰痠背痛是癌症骨移轉,雖然我很能忍耐疼痛,也不去向任何人訴說化療的種種痛苦,但是如果掉以輕心,乳癌很容易骨移轉,接著會轉肺、轉肝等等,這時候就麻煩大了。

 

這真令人擔心,我做過手術,現在還在化療期間,難道就骨移轉了嗎?難道化療藥物沒有扼止癌細胞分裂逃逸嗎?骨移轉很可怕,傑西的親大姐乳癌末期移轉骨,整個人黝黑消瘦,連身高都縮短很多很多,我們初次去探病竟然認不出她,後來我們認出來,只能倚在門口掉眼淚,連向前一步的力氣和勇氣都沒有。不敢想像我會走到那一步,真的是憂心忡忡。

 

「……………」

「不要想太多。」

 

沒有檢查就說我想太多,完全沒有說服力。

罹癌令人心靈脆弱,任何風吹草動都叫人擔憂。

 

有位血腫醫生平常很會安慰病人,他看過太多癌症化療的病痛。什麼痛苦不堪的場面,他都平常心看待。直到有一天他自己罹癌接受化療,才真正體會癌症化療的暗黑層面。

 

「太痛苦了!」他也怕,也會恐慌。

竟然就把遺書寫寫好,還每天帶在身邊。

 

No no!我沒有打算寫遺書,雖然我也受不了化療!但是我應該先強固心靈,病魔會侵襲肉體也會進攻心靈,我怕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了,一定要保護好心靈,不要被自己嚇死。

 

 

 

☆適當補充鈣與維他命D,有助於增強肌肉與骨骼。某些化療藥物副作用就是腰痠背痛,化療完畢就好了。

也有可能是骨鬆,先不要自己嚇自己,癌細胞並沒有移轉。

 

化療副作用

多喝開水,多運動,保持樂觀心靈

命運交給上天,疾病交給醫生,幸福交給自己

 

  • 從現在開始,每天喝足2000cc開水,增加新陳代謝, 盡快排掉化療藥物,腰痠背痛也是化療副作用之一。
  • 保持每天運動,早晨醒來先拉筋,深呼吸,做柔軟伸展操。 有辦法再做點重量訓練,虛弱的身體當然彎腰駝背+腰痠背痛。   
  • 我一直計劃參加健身房,但是太懶,還沒有付諸行動。
  • 保持健走,把腰挺起來,維持良好姿勢,目標是每天10000步。
  • 吃好吃又有營養的食物,增強化療戰鬥力。
  • 服用維他命B群和D3,這兩種維他命有助緩解腰痠背痛。

 

「治療結束後,自然會有計劃的追蹤檢查,先不用擔心。」

「化療過程中檢查,檢驗結果會受到干擾。」

「妳的狀況不需要過程中檢查。」

 

我一直想請醫生幫我骨骼掃描,但是醫生評估不用,好吧!尊重且信任醫生專業,我不去想任何心煩的事情,現在把心思用來珍惜親情友情,珍惜每一刻歡樂時光。

 

真的,在這個時候把心思用來煩腦,不是浪費生命嗎?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