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癌症便祕

 

以前我不會便祕,腸子超健康。我的訊號很強,腸子蠕動時候,我會清楚感覺到便意,只要走到廁所門邊,腸子立刻啟動解放模式,從坐上馬桶到一切解決,不用超過五分鐘,而且便後解放的舒暢感真的好舒服喔。

 

但是,自從罹癌以後,我竟然加入便祕一族首先是開刀手術,全身麻醉造成腸子遲緩。當時感覺大便變慢,嗯嗯變硬,我沒有那麼舒暢了,但是還是沒問題。

 

我隔壁病床的太太她情況很糟糕,大便不能小便也不能,需要導尿通腸,護士來教做一次,接下來是要家屬做,而她只有一個18歲憋扭的大男孩,媽媽是移工,爸爸是老老兵,這男孩離家出走被找回來,基本上他恨父母,這是一首悲歌,搞到我想下床來幫她。

 

我看她情形暗自警惕,要多喝水,多吃蔬果,多運動。在手術過後,我的情況還可以。但是一碰到化療,運動和蔬果的效果就被打趴了!

 

☆大吃火龍果,以前吃火龍果是馬上見效,現在效果不彰。

 

化療便祕

我的化療藥是小紅莓+癌得星,開始化療就有輕微便祕,但是還是可以每天早上加把勁幫忙解放,如果還感覺卡卡,喝一點黑咖啡可以幫助嗯嗯。

 

接下來就糟糕了,為了減輕心臟毒性,我把健保小紅莓改成自費微脂體小紅莓,慘了,大事不妙了,竟然嚴重便祕,一打完微脂小紅莓立刻三天沒嗯嗯,腸子沒有蠕動訊號,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上廁所。

 

有時候我抓到腸子一點動靜,趕緊去坐馬桶,另外加上非常奮力幫忙,搞得滿頭大汗痣瘡出血,只有出來幾顆硬梆梆羊便便。

 

☆來一大碗優酪乳,我自製優酪乳,用100ml市售優酪乳+700ml鮮奶,就可以做出右邊一大瓶優酪乳,化療殺壞菌也殺掉腸內好菌,現在多吃優酪乳來補回好菌幫助腸胃蠕動。

 

「打化療會便祕。」

「悅擬停和艾胃逆服也有可能會便祕。」

 

悅擬停和艾胃逆服是胃潰瘍的藥,我化療胃痛咽喉逆流,每天都要吃這兩顆胃藥,吃了就便祕更便祕。救了胃害了腸,挖東牆補西牆就是這個概念,醫生只好再開幫助腸子蠕動的藥給我,腸蠕動藥的副作用是頭暈眼花,要注意開車和機器性專注的工作,再不然就要通腸,我肚子塞滿滿,又頭昏眼花,整天噁氣,天呀!我的牆角都被挖空了!

 

藥整包好好的,我一顆都不想吃。因為癌症,癌因性疲憊,我老早就累得不得了,不能再累再頭暈。

 

我寧可大嗑優格!

化療殺壞菌,也消滅好菌,現在應該把好菌補充回來幫助腸道蠕動了!

只要白血球高於1000,優格安全無虞。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癌症 便祕 優格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