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手術前心情先放輕鬆,再來準備攜帶用品,住院手術前一天有很多檢查,有很多事情要準備要注意。我都準備好了,迫不及待想盡快手術,我害怕癌細胞在體內環島旅遊,趕緊一刀兩斷吧!

 

住院的準備

  1. 健保卡,身份證。
  2. 盥洗用具。
  3. 醫院有病服,但是穿自己的衣物比較習慣,最好帶拖鞋。
  4. 食物用品,水杯,碗筷和一些零食,醫院有便當,但是手術、檢查要禁食禁水,外食或自己備食更有彈性。
  5. 手機,平板,充電器,雜誌,書。
  6. 平日服用藥物,健保規定不能重複給藥,所以要帶自己的藥來。

 

  • 盥洗用品依各人需要,醫院有消毒液和衛生紙,可以準備濕紙巾(病房沒有免治馬桶),或消毒紙巾之類。
  • 如果是長期每天吃的慢性藥,不能驟然停藥。
  • 醫院出入份子複雜,貴重物品都不用帶,現金只要少許零用,結帳用刷卡,還可以累積點數或現金回饋等等。

 

住院第一天,術前準備

  1. 先戴手環,洗澡什麼的都要戴著,便利醫院辨識病患。
  2. 有人來介紹病房環境,那裡找熱水、電鍋、被服、輪椅等等。
  3. 義工來訪,介紹如何取得資源協助,例如假髮那裡租借,私人保險如何運用、申請等等。
  4. 個案管理師來訪,Line交朋友,這很重要,治療期間會有很多問題,都可以問她。
  5. 醫生來確定手術方式,局切或全切,這也很重要,總不想切錯方式。
  6. 護士問基本資料,不斷量血壓,體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☆帶臉盆放醫院臉盆上使用,感覺安全衛生,脫鞋要防水,進出浴室方便。

 

 

*手術方式局切或全切,院方會要求簽字,以免日後糾紛,簽字前看清楚有沒有弄錯

*護士在我右乳上方畫了紅色小圈,這是患側手術記號,以防醫生糊塗開錯,畫好自己也要弄清楚

*住院第一、二天晚上都沒事,所以傑西回家睡,我在床上看書滑手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☆乳頭上紅色小圓圈就是護士畫的乳房開刀記號,洗澡時別把它洗掉。

 

住院第二天,術前檢查

  1. 驗血。
  2. 胸部X光。
  3. 上身斷層掃描。
  4. 麻醉評估。
  5. 腹部超音波

手術前一天要洗澡,一方面預防手術部位感染,另一方面手術完畢可以不必馬上洗澡,必需保持傷口乾燥。

 

腹部超音波和手術必須在前一天晚上12點開始禁食禁水,

所以說會有連續兩天晚間禁食禁水

我有乾燥症,這是一種重大傷病,非常乾燥痛苦,第一天晚上禁水,超音波一直到下午三點才做,弄得我很痛苦,有的醫院腹部超音波可以稍微喝少許的水,但是國泰完全不允許,我不明白有需要這麼長時間禁水嗎?

第二天晚上12點又要開始禁食禁水,因為明天要手術,我又痛苦了一整晚。

開刀手術必須禁水,隱藏進食喝水,全身麻醉會傷害肺。

Ps.手術完畢我咳嗽了十幾天,吃什麼藥都沒效,我的體液乾成濃痰黏在胸肺,用力咳,傷害非常脆弱的喉嚨,某些醫護不明白乾燥症的痛苦,沒有給我配套措施,是這次手術的一大缺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