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紫杉醇手足症——手指麻痺→變硬→破皮

 

第一次紫杉醇的第一週,我的雙手掌就腫脹起來,因為戒指、手環什麼的都鎖進保險箱,沒辦法測試,也不想測試,又腫、又肥、又厚,一定什麼都戴不下去了。

 

接著開始感覺左手指頭麻痺,摸東西的感覺怪怪的。

我做室內設計,師傅把桌面磨得很平滑,他要我摸摸看,我眼見

就知道很平滑,但是用麻痺的指頭摸,會有一種小觸痛。

 

有三指這樣,食指,中指,無名指,接著這三指頭表皮變硬了,

指腹的皮變硬,變厚,感覺變很乾燥,一條一條皺皺的,像泡過水拿出來,更硬的時候有異物感,常感覺像黏到快乾膠。

☆洗過澡就破皮了,除了保濕要注意防水,盡量不要碰水。

 

☆手指頭會一隻隻破皮,保養要全方位,每一指都要保養。

 

☆護指套很好,不會把手弄得很熱,我常掌心熱烘烘。

 

每天洗澡完畢都保養,擦護手乳,護甲油,盡量不做手掌、手指使勁的工作。

 

到了第三週,準備進行下一次化療,有一天晚上洗澡出來,發現左手指竟然脫皮了,好吧,如果游泳手指皺掉也是會脫皮的。

 

更何況脫了皮以後麻痺、硬、異物感也好像要消失了,我心裡還想脫皮好,只不過這脫皮範圍好像一直擴大,我用小剪刀修剪,沒多久又擴大,又擴大。

 

沒想到隔天洗澡出來,發現右手食指沒有麻痺變硬也脫皮,脫皮就脫皮,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。

 

但是醫生和護士可沒這樣想。

 

「脫皮裡面你不知道有沒有小破洞,不小心病菌會感染」

「妳白血球低下,要注意感染」

「脫皮會再脫皮,就破洞潰爛了。」

 

驚!驚!驚!必須有終極戰略。

 

如果乳液不夠力,直接凡士林整坨塗上去,然後再戴手套或指套強迫吸引保養,像面膜保養。

 

效果很好,脫皮沒有再擴大,我後來一天塗個好幾次。

強力保養,手指千萬不要脫皮再脫皮喔~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