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歐洲紫杉醇,

副作用——口乾,

唾液分泌量和品質都減少。

 

打完紫杉醇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口乾,第二天氣早晨是乾醒的,其實我每天都是乾醒的。沒有口水滋潤,整個口腔毛毛的,好像口腔內的皮屑,黏膜什麼的都乾掉,翹起來變毛燥了。

 

舌頭變成不是我的,像一塊乾木材塞滿在嘴巴裡面。喉嚨痛,幸好水杯就在床頭邊,我慢慢小口小口喝水,一陣子後,舌頭恢復一些彈性了。

 

但是這個乾燥沒有那麼快緩解,開水直接流進肚子裡,如果我不自己流一點口水出來,喝水沒有用,因為開水不等於唾液。喝水沒有用,口腔還是乾的,黏膜脫落,毛屑毛屑一直在成長中。

 

我去咬一小口酸梅,乾燥的口腔很敏感,但是酸梅酸溜溜,口水立刻流出來,我好多了。

 

☆有各種酸梅產物可以幫忙口水長出來,盡量購買無添加物。

 

乾燥症候群

口乾和口渴不同

唾液可以殺菌,還有消化酶可以分解澱粉質

 

乾燥對我是極大的痛苦,20年前我就罹患乾燥症。我有口乾病,現在打紫杉醇副作用之一是口乾,唾液分泌減少。意思是說,我的乾燥會帶來加成效果嗎?乾上加乾?

 

其實,也不用剉著等,對付口乾我有幾個方法:

 

食物

  • 酸梅,咬一口酸梅,酸酸的會長口水出來。
  • 要吃柔軟多汁又富含口味的食物,香瓜,木瓜,柳丁   橘子,做菜的話蕃茄炒蛋,蘿蔔燉牛腩…
  • 這些水果和食物會幫助長口水,它們營養又美味,寧可吃好吃的水果和菜也不要吃藥。
  • 喝水,不斷的喝水,每次都小口喝水,不要用猛灌的。
  • 我每天小水瓶帶在身邊,口乾就有水喝,不致於太難受。
  • 少喝茶,咖啡等利尿食物。

 

運動和生活

  • 運動會長口水,我老是覺得運動會啟動身體的馬達,口水會出來。
  • 我運動的時候會口渴,但是不會口乾。口渴喝水會解渴, 口乾喝水水會流走,口乾不會好。
  • 豐富的生活和充足睡眠會加強生活機制,唾液會分泌。
  • 很乾的時候會頭暈,胸口難受,吃一顆醫生用藥【愛我津】,我的狀況是半小時有效。

 

☆【愛我津】是醫生處方藥,在太痛苦的時候,很輕鬆就幫忙長出唾液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