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傑西腦筋混亂,但是失智評估卻沒有問題,真象被淹沒,我們是聰明的笨蛋,怎麼辦?會錯失醫療先機嗎?

 

我和傑西去台大醫院做失智症檢查,我是路癡,傑西說話顛三倒四,醫生說我沒問題,安排傑西進階版評估。


這個評估考需要家屬配合,我在另一個房間回答問題,這很重要,因為我當面說傑西不好,他會生氣抗議。他們給的問題是我對傑西在生理,心理,情緒,智能…各方面的看法,問題很多,我一一據實回答。

 

問我的同時,他們在另一個房間給傑西很多問題,叫做【全套神經心理檢查】,包括語言、智能、記憶、空間、知覺、執行、情緒等等。

 

傑西的題目複雜而困難,比如:今年農曆新年是國曆幾月幾號?如果知道,那去年呢?去年農曆年是國曆幾月幾號?

 

誰會記這個?誰會推算這個?這超難,如果問我大概直接就被評估失智了。但是傑西知道今年農曆年是國曆幾月幾號,他也會推算去年農曆年日期。還知道珍珠港事變是幾年幾月幾號,李登輝是第幾任總統,幾十年前威廉波頓少棒勝利投手是誰?

 

超強的,碰到這種病人,應該不多,醫生再拿出很多小圖片,譬如運動、動物、物、天侯品、天候⋯⋯給看個幾分鐘後收起來,問記得幾個?傑西優秀破錶,灌爆101分。

 

但是我真的擔心傑西。傑西以前溫良恭儉讓,對我呵護備至,現在每天都對我大小聲,話說如此,醫生仍然認為傑西沒有問題。很多先生在婚前對太太百般溫柔,婚後變心,狠心,比比皆是,大小聲是客氣的。


   

*憂鬱,頭部重創,三高和抽煙,是癡呆症的危險因子,要盡量避免。

☆腦部分很多區塊,雖然語言區有損傷,但是其他區還很強大,如何鞏固現有的,是當前要務。


 

問題是傑西真的混亂了,我們去河濱看老鷹,他說:「小鳥在屋頂上。」我遍尋不到屋頂上的小鳥,原來他要說的是:「老鷹飛上天空了!」

 

這不是特例,他常這樣,我向醫生抗議,我們是聰明的笨蛋,多年來的訓練導致會應付各種試題,但是基本生活智能降低卻不在試題內,我們會被錯估而失去治療先機。

 

醫生要接受我的抗議,他要再檢查,接下來做何種檢查呢?請看(失智症3生理檢查,失智症老人痴呆症神經傳導檢查+腦波檢查)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