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症早發現早治療,不要忌諱和生氣,

什麼時候該看失智科醫生?我和傑西說話詞不達意,我們白頭偕笨了嗎?要警覺了嗎?


我和傑西常互相取笑對方「老年痴呆症」,真的,我們真的怪怪了,每天看電視政論節目,但是主播名字卻說不出來,也分不清那個主播是那一台。喜歡打球,球員很熟名字卻說不出來,類似這樣的事很多,各種名詞都說不出口。


我更糟糕,我打高爾夫球,會忘記打了幾桿,這在高爾夫世界是大忌,會被說「做弊」、「失格」,真的會完蛋,所以和傑西欣然到台大檢查。


失智症或老年痴呆症要掛「神經內科」,台大廖晉緯醫生在門診先口試,也就是簡單的問題,比如:今天幾月幾號星期幾?兩隻角的動物講20個,講到十幾個就快要崩潰了,然後醫生說三件事:藍色,飛行員,腳踏車。

 

*我的問題在方向感:不會看谷歌地圖。傑西笑我只有南北這兩個方向,前面是北,後面是南,轉身後,前面還是北,後面還是南。


接著醫生問數學題:100-7=?再減7=?再減7=?再減7=?再減7=?一直減下去,看看撐多久沒出錯,如果失智會頭腦打結,越來越慢。


除了口試還有術科,看手腳靈活度,例如用食指碰鼻頭,左右手手指對碰,或走幾步路看看能不能筆直?開玩笑,我們天天高爾夫,打假的嗎?我和傑西門診都及格。


搞半天,回頭再來問剛才那三件事是什麼?



藍色,飛行員,腳踏車,您還記得這件事嗎?傑西和我都記得。


這些是門診的基本檢查,我們都高分通過,看不出有失智疑慮。問題出在傑西,傑西告訴醫生我們要去【大井】吃飯,其實是去【三井】,還說:我們買了「東區奶茶」,有東區奶茶嗎?重點是我們從來不吃奶茶,我們去的是【東區粉圓】,他說話整天這個這個⋯那個那個⋯說不出準確的名詞。


幸好傑西多說了幾句話,不然醫生不知道他語言能力鋭減,萬一有病不醫,將來後悔來不及。


請續看(失智症2行為能力進階評估,失智症,老人癡呆症語言、智能、情緒、空間⋯檢查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