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重口乾,牙齒敗落,食不下嚥,頭痛欲裂,疲憊體弱,窒息感。

23年前我就被確診乾燥症候群,領有重大傷病卡。當年是在國泰醫院看診的,現在我要換到離家比較近的台大醫院。

 

醫生要驗唾液腺,應該的,在這23年間我只驗第一次,以後從來沒有再驗過,醫生必須知道我的現況,才能夠給藥,我有乳癌,剛治療完畢,最近特別乾燥,我也擔心唾液腺是否有癌變,順便檢查一下。

 

台大唾液腺掃描很忙碌,要等兩週。護士小姐說飲食沒有特別禁忌,但是要準時,如果不準時會很麻煩,說完給我說明書。

 

我早上9:20準時到達,護士問我有沒有吃早餐,我說沒有,只有喝綠拿鐵。

 

☆在口乾舌燥的早上,每天都喝綠拿鐵,補足水份和各種植物營養素。


 

「什麼綠拿鐵?」

「芭樂+紅莓+蘋果+苦瓜…」

「檢查前兩小時不能吃,你沒有看說明書?」

「啊~沒有看,我是8點多吃的…」

「已經超過一小時,芭樂還好,不能吃酸的!」

「啊!」

 

我很慚愧,說明書上面清楚寫2小時內禁食,幸好護士小姐讓我檢查,因為她在我手腕上,打了一劑顯影劑。如果今天不掃描,不知道再排下去要等多久,護士小姐說打過顯影劑要多喝水幫助排出。

 

兩小時前禁食

每分鐘掃描兩次影像,觀察唾液腺受酸後變化

 

「放輕鬆,不要動,總共30分鐘。」

「15分鐘時,我會給你一片維它命C錠,你就含著,不要動。」

 

☆核子醫學部的唾液腺掃描,躺在檯子上,檯子會移動到圓環下,每秒掃描兩次,看唾液腺變化。


 

☆23年前是在國泰檢查的,他們要我帶一顆檸檬來,做到一半在我口腔內滴入檸檬汁。當年還很吶悶為何要帶檸檬來醫院,現在知道很多醫院用檸檬汁。


 

一掃描我就有點懂了,不能吃酸的,會影嚮唾液分泌。我躺在檯上,掃描機器就在臉上面10公分左右,燈光昏暗,模糊中看到一個十字在正前方。早上喝的紅莓很酸,萬一刺激唾液,會不會就領不到重大傷病卡?

 

雖然擔心,但是沒辦法,在靜止中,我幾乎睡著,第十五分鐘,懵懵懂懂中,護士放一片C錠在我口中,她還注射一點水進來,但是她C錠放左邊,水注在右邊沒碰到,我不知這是故意還是錯誤?

 

總之我就完全沒有動,連嘴巴,口腔,舌頭都沒有動,嘴巴傻傻微開,我又快睡著,那片C錠好端端一直在舌頭上,檢查完畢了。

 

「C錠妳可以吃下去。」

 

哦~她知道我C錠還好好的?我頭昏昏坐起來,C錠碰到口水馬上溶化,酸酸的,心裡想,我真糟糕,這次檢查不知結果如何,以後有拿到單據一定要看清楚。

 

最後:乾燥症確診

1:可以領重大卡,台大看病100元。

2:可以領愛我津,自律神經藥,可以刺激唾液。

3:傷心,不喜歡重大傷病,要吃奎寧,一天兩次。

4:唾液腺沒有癌腫瘤,好樣的!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