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頭皮起疹子,漫延全身,吃藥不會好。

 

剛剃光頭的時候,頭皮超敏感,碰到冷空氣或吹到風會感覺頭髮皮發麻,天氣涼涼的,我整天不是戴假髮就是戴頭套來保護,常年被頭髮遮蔽的頭皮,初見天日,當然禁不起任何一點風吹日曬。

 

自從罹癌化療以來,變成怕冷又怕熱,一到夏天很怕熱,如果在家一定開冷氣,就不會戴假髮和頭套。

 

傑西每天開車載我到處走走,以前坐車我戴假髮,現在一上車,就把假髮拿下來吹冷氣,反正人家看不見車子裡的大光頭。

 

沒多久我後腦杓又癢又痛,照鏡子發現紅紅小疹子。偶而起小疹子很平常,心想過兩天會好,沒想到小疹子越來越嚴重,竟然漫延到脖子和肩膀,癢又痛,晚上沒辦法睡,因為正在放療,所以去看放療醫生,他說是過敏,不是放療引起,開了類固醇藥。

 

☆想不到後腦杓皮膚這麼嬌嫩,吹點冷氣就受不了。


 

☆全身大爆發,冰敷什麼都試過,不敢想像過敏兒痛苦的生活。


 

☆一直忍耐不要去抓,抓破皮就麻煩大大,癌症治療期間很怕感染。


 

塗藥三、四天,狀況沒改善更加漫延開來,右大腿上長了滿滿的紅疹,左腳膝蓋也開始長了,癢到快發瘋,渾身癢,東抓西抓,藥也東塗西抹,癢到我晚上失眠。

 

我趕緊再掛皮膚科,皮膚科醫生還是說【過敏】,但是他認為放療醫生開的藥太輕,所以開更強類固醇,還加上口服藥抗組織胺。

 

抗組織胺好可怕,一吃就昏睡,第二天醒來沒有精神百倍,反而像宿醉頭昏痛,醒也醒不來睡也睡不著,我只吃一天就不敢吃了。類固醇更強的藥很奇怪,好像有效又像沒效,塗一塗狀況會好一點,隔一夜天亮疹子又長出來。


 

☆以前也吃過【驅異樂】,好像副作用沒這麼嚴重,會不會是癌症治療導致體能衰落,一點點副作用就受不了?


 

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會不會是化療紫杉醇餘毒?我紫杉醇時候也過敏長疹子,但是沒有這麼嚴重。

 

後來突發靈感,突然想到:會不會是冷氣乾癢呢?我想起來我之前冬天去日本,晚上暖氣開了幾天,情況好像也是這麼嚴重,當時乳液塗很厚,趕緊照樣厚厚塗一層,但是現在疹子沒消,依舊又癢又痛。

 

怎麼辦?冷氣不能不吹,我想起Lily在日本教我的好辦法,晚上睡覺時在房間到處掛濕毛巾,濕度夠就不會乾燥過敏。我把四條濕溚溚的毛巾分別掛四個角落,到天亮,每一條毛巾竟然都乾乾酥酥,天呀,一晚冷氣吸走我這麼多水份,難怪我的皮膚要乾癢過敏!

 

這招真的有效,一掛濕毛巾頭皮就不癢了,稍微擦點藥,兩、三天全身疹子乾扁,不用再擦藥,慢慢就全部好了,現在我每天晚上掛濕毛巾睡覺。

 

化療過後的皮膚特別脆弱。

尤其是頭皮,長期以來在頭髮的保護下初露,更加嬌嫩敏感。

夏天大光頭吹冷氣容易過敏長疹子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