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惡體質,新陳代謝失調,

體重迅速流失+肌無力+發炎物質→我累,無精打采。

 

癌細胞分泌發炎物質,導致新陳代謝失調,荷爾蒙改變,精神倦怠,食慾不振,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營養,很快就會流失蛋白質和脂肪,肌肉無力疲弱,就是所謂【肌無力】

 

體重減少5%,疲憊情況會更嚴重,形成【惡體質】,化療效果便開始降低,也會產生【高血糖】危機,癌因性疲憊和癌症互為惡性循環。

 


 

如果體重減少到30%,心肺功能受損,生活品質降低,存活率也隨之大幅降低。

 

化療第一週我驟然消瘦2公斤。原本我53公斤,5%是2.65公斤,如果沒有立即改善,不用3天我會再瘦1公斤,那就超過5%。


 

運動對抗疲憊

每天散步+拉筋

 

我太累了,頭腦混鈍,全身酸緊,不想吃也不想動,對抗之道是動起來,能動才能吃,我逼迫自己每天出去散步,從短距離開始,慢慢增長,走一陣子體力真的有進步,我不再那麼累,就趁勝追擊走一萬步,一萬步好像很遠會很累,但是確是辦得到的。

 

台北市有幾條路線,都是在室內,有冷氣+餐飲+洗手間,夏天不熱冬天不冷,走累了到處都可以休息,吃吃喝喝上洗手間,可靜可動,重要是不受風吹雨打。

 

1:北車地下道

2:忠孝地下道

3:信義新天地

4:百貨公司

 

☆台北捷運地下街四通八達,每一條街都有特色,商店街,書店街,電玩街,越南街,餐飲街…可以消磨好幾天,怎麼走都不累。


 

☆無耳茶壺山,除了地下街,百貨公司,也到郊外走走,戶外空氣清新,覺得很舒暢。


 

☆下雨天也出門,已經習慣戶外活動,家裡待不住,在惡病中鍛鍊體力。


 

☆白天出門,晚上也出門,想不到台北這麼美麗,美食,音樂,燈光秀,河岸微風輕拂,涼風習習,只能說令人流連忘返。


 

☆社交型運動不僅強壯體魄,也回復良好人際關係,我開始打扮了。


 

運動讓我胃口大增,我開始享受美食,吃得好好讓我心情好,運動更有精神,因為注重蛋白質和蔬果攝取,減少澱粉,所以一直保持體重和體脂。

 

化療結束後我的人工血管拿下來,那時候的我像小鳥出籠,我打保齡球,聘請教練每週打桌球,一週五次高爾夫練習場,加上原先就有的日行萬步,大量的運動沒有使我累,反而汗流浹背+熱血奔騰+精神奕奕,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癌因性疲憊這種事了。

 

我又開始工作了,我接了小案子,賺了一點小錢,和傑西遠渡重洋到埃及旅遊,坐遊輪,騎駱駝,爬金字塔,哈哈,還加上每天吃異國美食。


 

☆又有精神和體力工作,回到日常生活,世界照常運轉,什麼都沒有不同。




 

☆一趟快樂埃及行,讓我更感覺生命的意義。

 

旅遊回來我算日子,很驚奇治療完畢才三個半月,但是我竟然經歷了這麼多事情,心境、體能、人生觀有全然不同的體認,從黑夜到天明,點滴在心頭,我的人生不一樣了!

 

感恩惜福

更加珍惜每一天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