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療不能曬太陽,紅腫,刺痛,

放療結束第五週,重啟副作用。

 

放療經過一個月以後,乳房皮膚恢復白皙,好像要整個痊癒了,我心裡非常高興,認為整個癌症的治療已經全部結束了。

 

但是我不知道乳房放療的保養,不只是擦藥而已。放療皮膚十分嬌嫩脆弱,除了盡量不要碰水之外,防曬也是很重要的

 

☆有醫生說局切+放療的效果比全切好,我想也是,因為我淋巴無感染,所以淋巴結沒有全部摘除,現在放療照射可以防堵,沒摘除的淋巴結有被感染的漏網之魚。

 

第五週我下場打高爾夫,平日我都戴面罩盡量遮住臉,但是早晨天陰陰,還有一點小雨,我的心還在前一天的狂風暴雨,我想會下雨,不會有太陽,所以沒有袖套、沒有長褲、沒有面罩,甚至連帽子也是輕便型,臉面完全沒遮到。

 

沒想到一到球場,天氣大晴,颱風剛過,天空萬里無雲,陽光強而有力,紫外線全面覆蓋,天氣熱到燙人,走在陽光下皮膚會痛,沒有防護我感覺害怕,但是又沒辦法打退堂鼓,只有硬著頭皮打完18洞。

 

一天下來情況果然糟糕,美白九個月的臉毀了之一旦,看起來好老,好黑,好憔悴,沒有放療的雙臂紅通通,明明有穿衣服,但是胸部更火紅更乾燥,脫皮了,會痛……好心疼,好傷心,一下就毀掉小心翼翼,全心呵護的乳房,放療未百分之百痊癒前不能曬太陽……整個人超級感光,尤其是放療部位超級超級感光吸熱……我被電到,燒焦冒煙了……

 

☆平常我是全身包緊緊,內搭衣、內搭褲、大帽子、面罩,即使這樣都還曬黑,我竟然在放療剛結束,沒有防護就曝露陽光下,我完全忘記放療衛教:避免曬太陽。

 

接下來兩天,皮膚很痛,有幾個點特別痛,醫生給兩瓶藥膏,皮復健是燙傷藥,消炎修復,擦全部,頓安膚是弱類固醇有止痛癢效果,重點擦,連續兩天晚上擦了藥還是疼痛失眠。

 

☆這兩瓶藥膏都要放冰箱。

 

我很晚睡11點多才躺上床,2點醒來就睡不著,只好看電視【一夜狂奔】,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在【即刻救援】救女兒,三集之內把敵人全數殲滅,這部戲救感情決裂兒子,竟然捨棄自己老命,只為了愛兒子,挽回兒子的心,編劇把他編成爛命一條的超級好爸爸,所以有理由犧牲?

 

走過驚濤駭浪,遭逢生命關口,來看這部戲,內心百思不解,犧牲自己寶貴生命,來換兒子的命,到底應不應該?人生總是不完美,沒有辦法扮好生命中的每一個角色,雖然爛命一條也一定要活下來,唉,爛編劇!

 

本來以為放療副作用上週就結束,沒想到一場日曬,又重新開始新的臭火乾,現在不知道多久才會痊癒,啊,好無奈啊!

 

放療一定要注意防曬!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