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放療第六週,放人工皮膚

最後一週,重點加強放療

三陰性乳癌,局切

 

放療一、二週我的皮膚沒有什麼異樣,第三、四週開始出現微紅和小刺痛。到了第五週,我的皮膚稍微再紅一點,也再痛一點,乳頭最糟糕,好像正在褪冰的莓果,出水,黯紅,危危顫顫,我自己看了很害怕,不敢碰它一下。

 

治療師告訴我,第六週也就是最後一週的星期一,要給我做一片人工皮膚覆在乳房上面,加強重點放療,因此要去電腦斷層掃描室再做一次電腦定位。


 

☆人工皮膚厚約一公分,上面寫名字和記號,增加厚度讓乳房表皮照射到100%劑量放射線。


 

起初我認為做人工皮膚,是要保護即將潰爛的皮膚,這是一件好事,但是再做一次電腦斷層掃描就不太好了,乳房的範圍非常明顯,肉眼就看得清清楚楚,何必再增加沒有必要的輻射量呢?

 

☆三個定位記號,加上人工皮膚位置,每天洗澡都會將人工皮膚位置畫線洗掉一些,每天護士都會補畫,被畫成這樣自己也不想看。


 

沒有人要回答這個問題,第六週星期一我就進入電腦斷層掃描室,她們在我胸口畫了一個範圍,依樣剪了一片厚約一公分的人工皮膚,他們借我摸一下,有點沉重,厚厚硬硬不柔軟,然後我到【真光刀治療室】蓋著人工皮膚接受放療。

 

「手舉高!」

「不要動!」

「不要講話!」

和往常一樣的步驟,做完他們收走人工皮膚,接下來最後一個星期,每天都蓋著人工皮膚接受放療,有時候我會感覺人工皮膚和我的皮膚之間有空隙,因為乳頭變硬結痂,人工皮膚厚厚硬硬被頂高了,治療室裡面很冷,我感覺冷空氣在我胸口和人工皮膚之間穿梭。

乳房必須搽乳液保養,但是放療前三個小時不能搽,以免增加皮膚厚度,電腦會自動加強劑量,導致幅射過量。但是現在人工皮膚下面有空隙,是不是會防礙到劑量或其他治療呢?

 

「不要動,不要講話!」

「有問題問主任!」

要告訴他們有空隙也不行,要進到治療室才看得到人,做完還沒有站起來,下一位已經在等,問外面護士,統一答案是問主任,就這樣天天做,直到最後一次有主任的門診。

「請問人工皮膚如何加強重點放療?」

「放療照射時,最表皮只有90%的劑量,進入皮膚才會有100%,加一片人工皮膚的厚度,會使得表面皮膚照射到100%劑量」

天呀,我錯了,人工皮膚不是為了保護臭火乾的皮膚,相反的,是要讓表面皮膚有100%照射,應該如此,要做就做好,但是我的人工皮膚和乳房皮膚中間有空隙,會不會防礙到治療?

「不會。」

不知是真不會還是……?我想也是不會,雖然我是太平公主,但是乳房厚度絕對超過兩公分,即使有一公分空隙,表皮應該會有100%的劑量。

 

☆走向世界,迎接未來!我宣佈:抗癌成功勝利!

 

真的全部結束了,手術結束,化療結束,放療最後一星期也熬過去了,我已經走完抗癌最後一哩路,整個治療真的結束了,啊,好漫長。

歷經抗癌路的洗禮,我是全新的一個人了,我看人生的角度和以前不一樣了,生命無常,誰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,但是我會做好我自己,世界無限寬廣,我會努力把日子活得更精彩,更快樂,更友善溫暖,謝謝傑西一路陪伴,謝謝湯馬士和莉莉,謝謝醫生護士,謝謝大家。

歡喜迎接新生活!GO!GO!GO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