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療疲憊

疲倦  體弱

 

做放療會讓人輕敵,因為放療躺在安靜無人的環境,時間很短,沒有任何物品接觸到身體,也沒有看到什麼光線照射,所以沒有任何感覺,做完放療下床,好像小憩片刻,心想可以躺著就消滅殘存的癌細胞,何樂而不為呢?

但是放療是會讓人疲憊的,我放療的時間是每天早上9:00,治療師都讓我第一個做,常常9:20以前做好,我就到醫院旁邊的咖啡店,喝咖啡吃早餐看報紙,還蠻愜意的。

喝了咖啡又吃了豐富早餐,應該很有精神才對,但是我覺得累,沒力氣不敢到處走走晃晃,都是直接回家,一過中午更累,泡茶提神,沒效,完全沒效,不僅沒力氣,精神也散渙,累垮了,只好睡午覺。


 

☆早餐一定有蛋和咖啡,蛋可以吃兩個,增加蛋白質。

 

☆現在白血球都超過3000,理論上可以吃一點生菜,但是只限非常少量,因為放療期間也要避免被感染。

 

☆濃郁的咖啡從考高中就配伴我到現在,現在每天很累,但是我不會多喝,一杯為限。

 

☆放療期間每天在醫院旁邊找早餐,怎麼吃都不會飽,都怪早餐店份量給太少,吐司很便宜,給這麼少,餵小鳥嗎?曾經有一天我點了兩份都吃完,女強人,哈哈哈!

 

*Aunt Stella,慢慢吃,吃過早餐剛好到Sogo樓上逛一逛,保證超過一萬步。

 

高劑量放射線

殺死癌細胞,也傷害正常細胞

放療治療癌症的原理,是高劑量放射線照射患部,正常細胞和癌細胞都被破壞,正常細胞會自我修復,但是癌細胞DNA會被破壞而死亡,修復正常細胞耗費身體很大能量,所以有一些癌友會【放療疲憊】

剛開始我覺得有一點累很好,證明真光機放療不是沒做事,癌細胞被消滅,而正常細胞在修復。但是午睡了一個星期,開始認為自已是不是體能太弱?如果身體在空轉,正常細胞應該沒辦法充分修復,所以我才會這麼累這麼餓?蛋白質我都有好好攝取,但是這樣應該不夠,應該配合運動體能才能加強,我在國泰醫院治療,所以選擇附近的《東區地下街》散步。

 

東區地下街很好逛,剛開始走一趟就累了,後來還可以加碼逛明曜百貨或SOGO,體力越來越好,漸漸就不累了。

 

天氣好熱,每天36°C,但是捷運地下街有冷氣,有椅子,有厠所,還有一些飲食,剛開始,從醫院到敦化,從敦化到復興感覺很遠,後來很輕鬆就走完。在這裡走了幾天,發現固定時間,有一些固定人士來散步,有人還來回走加長里程,不曉得是身體適應放療了,還是散步體能加強,我不再那麼累,所以就不睡午覺了。

 

放療治療 + 蛋白質 + 運動 

= 癌細胞死亡 +正常細胞修復

=健康痊癒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