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治療期間運動

乳癌一期,局部切除

要活就要動   堅信運動抗癌

 

罹癌的種種不舒服,讓我病奄奄,雖然非常重視營養攝取,但是我想我一定要運動,不能光只是吃,沒有運動的飲食吸收不好。

 

剛開始化療時我只敢在家附近散步,因為我白血球很低,通常只在500~900之間,我會頭暈痛,不舒服時候可以趕快回家,後來傑西開車到郊外,風景好空氣好,走起來很愉快。不舒服或感覺累的時侯,可以進入車內休息。我們做室內設計,罹癌了我就推掉手上案子專心治療,但是沒有工作整天生病還真無聊,傑西開車越開越遠,新竹以北的風景區在化療期間都走遍了,算是罹癌時候的小確幸。

 

化療期間

散步,每天一萬步

傑西不能陪我散步時,我怕熱怕累不想走太遠,百貨公司是首選,有冷氣不怕下雨,早上去百貨公司常常冷冷清清,逛起來很舒服,我一樓樓逛上去再一樓樓逛下來,一定會超過一萬步。

 

*強力推薦北車地下街,女生不想獨自到郊外,不想街路風吹雨打,地下街散步相對安全舒適。

 

後來發現北車地下街真驚喜。東京車站地下街風靡全球,但是北車地下街也非常有特色,有文藝街,電玩街,商店街,印尼街,餐飲街,女僕街……四通八達真精彩,往上走有百貨公司,車站,公園,商圈……住台北這麼久,第一次逛覺得大驚奇,最美的風景就在自己家園,竟然完全不知道,所以我逛了很多次,雖不致於流連忘返,但是很好逛,每次都超過一,兩萬步。

 

放療期間

打桌球

傑西參加的社團,活動很多,有各種體育比賽。再過半年有桌球賽,現在他們要組織桌球隊,我罹癌保密朋友都不知道,他們來約我時,傑西很猶豫,我是右撇子患側在右邊,現在是放療第四週,乳房和腋窩紅黑刺痛,傑西怕揮拍動作會影響臭火乾的乳房,但是我一口就答應,化療的不適已經消失,我可以加強運動量了。

 

*打桌球腋窩和手臂大約隔著一個拳頭,所以不會磨擦到。

 

我們有請教練,我不會打桌球,一切從最基本開始,練球的基本原則:身體要放輕鬆,動作要小,重心移轉,節奏固定……咦,打起來並不是用手出力,假髮不會飛起來,手臂也不會摩擦到乳房,完全不像電視上那種又狠又猛的厮殺,我放輕鬆打,結果教練一直稱讚我有天份,越打越有興趣,每星期都有練球。

 

高爾夫

社團除了桌球比賽,還有高爾夫球比賽,我以為今年沒有辦法參加高爾夫球賽了,沒想到醫生在檢查過關時拿掉我的人工血管。比賽就在下個月,我立刻回練習場練球,九個月沒打,沉澱已久,初拿球桿時竟有一種近鄉情怯的感覺,沒想到技術沒變,球一樣又高又直,這令我驚喜不已,但是距離打不出來,變很短,短到我不能接受,想要勝利的機會大幅降低,原來先前的散步和打桌球,只是動一下而已,我的體能大幅衰退。

 

化放療威力不容置疑,畢竟我罹癌,乳房臭火乾刺痛,體能肌力還沒有恢復,動不動就全身酸痛,經常頭暈胃食道逆流,只剩一個月,體能不可能瞬間增強,我不能心急,必須給身體一段恢復時間。


 

*體力肌力大不如前,蹲下站起來會頭暈,加上紫杉醇酸痛……種種不適還是上場,抓住每一個歡樂片刻,珍惜朋友相處時光。

 

放療結束兩週

腋窩疑似纖維化

保齡球

這真是上天要我運動了,兩個月後,竟然還有保齡球比賽,保齡球停賽三年,今年復賽,三年前我平均150左右,大家都不知道我罹癌,起哄要我參加,所以我沒有推辭。

 

今天是放療結束第十天,從昨天開始感覺腋窩變硬,皮變厚變痛,比之前更暗紅,手往上伸展感覺緊繃,這會不會就是所謂的纖維化?放療皮膚潰爛常常發生在放療停止兩週以後,如果胸口肌肉纖維化會影響運動和日常作習,那就太糟糕了,我一有空就伸展雙手做頂天立地運動。

 

*沒有力氣拿球,一推出去,竟然連洗兩次右邊水溝,只要能夠打球就很高興了。

 

保齡球比桌球和高爾夫球更重,我的球是10磅,以前很順手,現在拿不動,不過時隔三年第一次打,還是打到145分,蠻欣慰的。

 

享受人生

盡情揮灑

最近有聽到一位乳癌姐妹的訊息,她罹癌時是第二期,一切依照醫生醫療,做飽做滿做好,但是三年後復發移轉,接著奮戰6年再做了67次化療,沒有錯,就是67次,期間艱苦卓絕難以想像,最後還是不敵病魔辭世。

 

不知道以後會怎麼樣,但是現在能夠和朋友歡樂相聚,花拳繡腿打打球,和傑西到處散步遊玩,我真的感恩惜福。比賽只是動力,成績盡力而為,努力做好每一件事,努力做好自己,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,我要更加放大每一件事的快樂,快樂更快樂,加油再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