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手術傷口,人工血管傷口

膠帶應該怎麼貼?

直貼,還是橫貼?

 

乳癌治療過程中會有手術傷口,例如乳癌手術、人工血管安裝、人工血管拆除…都會對肌膚造成傷口,如果在一開始就做好傷口癒合措施,事後會使得疤痕最小。

 

我是乳癌一期,採用傳統乳房局部切除,這是第一個傷口,腋窩下有前哨淋巴摘除術,接著在另一邊肩胛骨下開刀放人工血管,最後治療完畢再開刀拆除人工血管。

 

一個前胸四次手術,這些一字形傷口,是我抗癌記號,在驚濤駭浪人生旅程中,要更加愛護照顧它們。

 

手術到拆線過程中,醫生會處理傷口,拆線後就是自己的事,最近我剛拆人工血管,拆線後醫生用一般膠帶一字型順向貼住。

 

☆人工血管拆除了,因為過敏破皮,所以拿掉醫生貼的大膠帶。



 

☆醫生拆線後用普通膠帶貼住,並不是乳癌局切後防敏、防水、防撕的膠帶。



 

但是我想起乳房手術拆線後醫生幫我貼的自費膠帶,那種膠帶防敏防水防撕,所以我就自己改用這種膠帶。

 

這種膠帶比較厚,上面分布滿滿小顆粒,不僅抗敏,在撕掉時,不會傷害脆弱的皮膚。我做放療時有買另一種很薄的抗敏貼紙,來貼定位標誌,撕掉時把過敏小疹子和皮膚撕破,痛了將近十天。

 

☆自費膠帶,防水抗敏,因為上面有很多立體小顆粒和凹洞,所以撕下來時候,也不會撕破嬌弱的皮膚。



 

在更換膠帶時,千萬不要再用優碘擦拭傷口,因為優碘會殺菌也會傷害新生細胞,對傷口不好,以後傷疤不會漂亮。一般貼新膠帶是順著傷口方向貼一片就了事,但是因為我要打球運動,尤其是我打的是高爾夫球,手臂有向後的動作,所以必須有更高明的貼法,將傷口拉住將來癒合更漂亮。

 

「要90度垂直貼。」

「切成一小條一小條直貼。」

「每條膠帶長度最好等於傷口長度。」

 

☆紅色的線是傷口方向,紫色箭頭是膠帶方向,膠帶長度盡量等於傷口長度,造成力距抗阻。



 

☆過幾天膠帶撕下來,傷口很漂亮,再過一陣子相信會更好。

 

已經拆線膠帶順著傷口方向貼,只是蓋住傷口,在癒合上其實沒有作用。

 

想想看外科醫生在縫線時,是左右將傷口垂直拉緊縫住,只有拉緊靠住,傷口癒合時才會緊密結合,不會長肉芽留疤痕等等,所以貼膠帶也一樣,要90度垂直貼住,傷口會拉緊密合。

 

膠帶長度等於傷口長度,可以達成力距阻抗,傷口癒合會更加漂亮。


 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