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覺姿勢攸關身體健康,當腸胃噁心潰爛,咽喉腫脹時候,怎麼睡竟然可以改變病情。

 

化療的一大痛苦是胃食道逆流,還記得第一次化療的第一個晚上,胃酸像鹽酸,整晚在我腸胃裡沖刷,天亮醒來時,我已經不再是往日的那個我。

 

所有的活力歡笑都不見了,我抱著胃彎腰駝背,胃壞掉了,連咽喉也被胃酸薰壞了,整天喉嚨卡卡,一直咳嗽,甚至連咽喉深處,也好像腫脹到快不能呼吸。從來不知道胃酸會讓人有如此死去活來的痛苦。

 

胃酸對我是【如影隨形】,整天時不時來逆流一下,但是到了晚上就變成【不離不棄】了,醫生開很多胃藥,也有瓶鼻噴劑,白天胃食道逆流時,吃藥會緩解,但是到了晚上,藥物就沒有辦法了,胃食道逆流和咽喉逆流聯手夾攻,睡眠變成痛苦和困難!

 

每晚胃食道逆流

怎麼睡,平躺?左側?右側?

 

每晚失眠輾轉反側,左躺、右躺、平躺,不知怎麼躺才對,後來才知道身體直立時,胃和食道的造型像b,躺下來的時候b也躺下來,如果左側睡胃袋在下面,就比較不會胃食道逆流,如果右側睡,胃袋在上面,胃酸就會順勢流下來,情況會變得更多嚴重,因此要側睡時盡量左側睡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 

 

☆身體挺直時,食道在上面胃酸比較不會逆流,睡覺時躺下來,胃酸就容易姿勢性逆流,如果左側躺食道在上,胃酸比較不會流出來,但是右側躺,整個胃酸就倒出來了!

 

但是側睡也不理想,側睡賁門肌肉會鬆弛,賁門沒關好胃酸容易流出來,所以最好的姿勢是平躺,並且稍微墊高枕頭,這樣胃酸比較不會溢出,我在最嚴重時候,是半坐臥睡覺。

 

我現在正在做乳癌化療,經常擔心乳癌復發,但是胃食道逆流不醫治好,放任它反複發炎,有可能演變成咽喉癌或食道癌,萬一『一癌未平一癌又起』,兩種癌症夾攻這太可怕,不敢想像,看來,不僅胃藥需要好好吃,如果要防癌治療癌症,連睡覺也要有一個好姿勢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