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足症最怕雙手潮濕浸水,滴水不沾,

勤抹乳液,是最佳保養準則。

 

前四次化療(小紅莓 + 癌得星)的副作用像大魔王,驚心動魄終於結束,現在換紫杉醇,突然間胃不痛了,可以吃吃喝喝感覺好輕鬆。

 

護士在打紫杉醇之前,有衛教過【手足症】是紫杉醇的大魔王,指甲會變黑剝落,手足會紅腫長疹子潰爛,很多學姐的腳腫到穿不下鞋子,腳足壓力太大,沒有辦法站立,也沒有辦法走路。

 

我一聽到指甲會脫落,馬上嚇到雙腿發軟,這不是滿州十大酷刑嗎?這不是會痛死嗎?但是血腫醫生並沒有叫我戴冰帽,泡冰水之類,只有護士教我如何保養。(請看5/19紫杉醇手足症1,我化療手腳腫麻原因和保養)

 

「我平常手腳冷冰冰,手足症會不會比較輕鬆?」

「不會,應該更嚴重。」

 

☆第一次紫杉醇指尖會麻痺、刺痛,洗澡泡水過後就開始脫皮,沒有防水會越來越嚴重。

 

☆戴著塑膠手套洗澡,記得手要向上,以免水灌進手套裡面。

 

滴水不沾

保養 + 維他命B群 + 利尿劑

 

沒辦法了,所以我努力保養,不做粗活,不碰水,每天勤抹乳液,乾燥起來凡士林用力塗,手足症最怕泡水,洗澡過後,手就脫皮了,我曾經短暫脫皮,後來儘量做到滴水不沾,洗澡時戴洗碗手套,上廁所洗手立刻擦乾,結果狀況其佳。

 

經過三次紫杉醇,雖然有其他副作用,但是雙手不再脫皮、起疹子或潰爛,指甲也沒有變黑或脫落。

 

☆過兩天要做最後一次紫杉醇了,手保護很好,沒有脫皮或變黑,指甲也全部都在。

 

本來手會麻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天天吃維他命B群,現在也不會麻了,我還喝少量咖啡和茶來利尿,手有一點小腫脹,腳腫比較大,但是可以走,腳不會痛,手足幾乎沒有嚴重症狀,這是我的紫杉醇小確幸。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