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紫杉醇副作用——手足症狀:

 

紫杉醇對手部與腳部皮膚有一些毒性副作用,可能會出現紅腫刺痛脫皮麻痺乾燥等等症狀。

 

最主要原因是紫杉醇的藥物,從身體核心血管打進去,流經全身,到手足等身體末梢微血管時候,藥物會有微量滲出,所以產生手足症狀。

 

第一次紫杉醇化療,才第一週我的手已經紅腫成香腸手,雙手掌心熱烘烘的,手指指尖皮膚變硬,麻麻痛痛,摸東西觸感很奇怪。

 

☆第一次紫杉醇,左手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指尖皮膚變硬腫脹,能是我沒泡冰水,晚上又洗了熱水澡的原故。我手足血液循環太好,紫杉醇從微血管滲出來,傷害了我的手。從現在開始要注意盡量不要讓血液快速在手足循環。

 

 

腳底長水泡,腳趾痛很像鞋子太緊,穿一整天的那種夾腳感覺。

 

我看過一些乳癌學姐的手足。

手紅腫帶黑,指甲也發黑,看了很驚心。

 

還有的指甲沒變黑,卻自動脫落。

有人指甲沒有自動脫落,但是不小心碰一下,卻整片掀起來了……


 

☆腳底長了小水泡,千萬不要弄破,盡量多喝水加強新陳代謝,有癌友長很多水泡,腳腫到鞋子穿不下,也痛到不能走路, 我腳底剛長時會痛,擦藥貼ok繃,不碰它,走路就不痛了。


 

手足症狀——如何應對

手足症是因為化療毒素從手足微血管微量滲出。

所以要避免手足血液循環太好、太快,導致滲出毒素相對增加。

 

護理師教我一些撇步。

盡量保持手足血液循環冷靜,就能盡量減輕手足症狀。保養應對要趁早,以免狀況越來越糟,就很難控制。


 

☆湯馬士送給我各種牌子的乳液,現在不適用香噴噴的精品名牌,尿素、Q10、維他命ADE,兒子送的愛心牌絕對特別有效。

 

 

●盡量避免接觸熱水和一切發熱的東西,例如不要雙手握發熱水杯

●冰敷手腳,掌心很熱的時候,我去握冰杯子比較方便

●醫生給我維他命B6,但是我買了B群,就吃B群

●勿穿貼身手套或襪子,盡量穿涼鞋

●盡量少做家事,不得已時候要戴手套

●戴手套的時間盡量縮短,以免手發熱加速血液循環

●手腳動作柔和,盡可能保護手足不要碰撞,例如推開收縮傘要小心

●少做手指使勁動作,扭開瓶蓋,拴螺絲,打毛衣,手洗衣服…

●避免發熱動作,快走、慢跑、有氧舞蹈…

●避免大熱天太陽底下行走,盡量使自己涼快



 

☆指甲可以塗護甲油,保養指甲不要乾裂,什麼牌子都可以呦~



 

☆指溝也要保養,用棉花棒把凡士林塗進指溝內,盡量避免指溝炎發生。


 

手足症狀——如何保養

 

●選擇無香精,滋潤度高的乳液輕輕按摩雙手雙腳

●含有20%尿素維他命ADE或含Q10的乳液

●以護甲油塗指甲,避免指甲乾裂

●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塗在指溝,避免指溝炎

●按摩或塗抹乳液時,都是輕輕的,總之不要增加手足的血液流量喔~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