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乳癌開刀日一點都不緊張,為了扼止癌細胞複製移轉,只想手術盡快進行。

 

清晨六點護士就把手術衣掛床邊,我自己換好手術衣坐上輪椅。

傑西推我到手術準備室,裡面滿滿病人護士,忙碌的早晨熱鬧滾滾,冷氣開很強,溫度很低。

 

大家都在做手術準備,護士問名字,問那一邊手術,檢查手術記號(右邊乳房的小圓圈) ,檢查手環姓名,拿板子一邊問一邊寫 。

 

●有沒有活動假牙?有沒有手錶項鍊耳環....

●昨晚有沒有禁食禁水?

●有沒有糖尿病,高血壓,心臟病,腎臟病?

●有沒有其他疾病?

●局切還是全切?左邊還是右邊?

 

    「我有紅斑性狼瘡。」

    「我有雷諾式症狀,我很怕冷,手術時請一定幫我保暖。」

    「我有乾燥症,請醫生特別注意乾燥問題。」

    「我心跳很低,常常50幾,睡覺和麻醉會到49。」

    「局切,右邊。」很怕被切錯,再重複一次「局切,右邊。」

 

有什麼病都要告訴護士小姐

●都問好了,她要我去換紙內褲,頭髮塞進手術帽,赤腳。

●身上除了自己的肉體,其他都是醫院的,我趕緊去上廁所,再點人工淚液。

●開刀前一晚禁食禁水,我有乾燥症,怕手術拖時間我會更乾燥。

●進手術室自己爬上手術台,一躺下護士就幫我打點滴。

●我看點滴很大瓶鬆了一口氣,乾燥症應該會好一點。

 

●護士幫我蓋手術隔離布,蓋了好幾層,但是左胸好像沒蓋好,左乳北半球稍微露出來。

結果她們被麻醉醫師臭罵,我躺著,安安靜靜,什麼話都不敢說。

 

「妳們護理是怎麼唸的?沒蓋好!!!」

「換成是妳躺這裡,妳感覺怎麼樣??????」

「是,是,對不起!」

「 我已經幫妳打開電熱毯了。」

 

我感覺背後墊子好像有很多小洞正冒出微微熱氣,手術室冷氣很強,現在感覺卻很舒適,聽說這種熱氣墊要自費,蠻貴的,但是後來看帳單卻是健保給付,我心裡很感激醫生給我的關懷照顧。

 

癌症手術當天_三陰性乳癌手術當天全身麻醉

☆外科手術醫生很重要,技術好的醫生開出來的傷口漂亮平滑,也不致於出現開錯邊的狀況。

 

「麻藥我會注意妳的乾燥症,但是這和心臟有關,我會注意用藥。」

「謝謝您。」我要在這三個字說出一生的禮貌,我要感謝麻醉醫師。

「現在我要讓妳睡覺。」

 

我知道接下來他會幫我做氣管插管麻醉........

等我睜開眼,已經躺在恢復室,傑西滿臉堆著急傻笑。

 

「怎麼樣?怎麼樣?」

「妳看妳的癌細胞都拿出來了。」他給我看手機照。

 

一個腰果型鐵盤盛著一塊鮮血淋漓紅肉。

 

 

傷口有兩個

手術報告:三陰性乳癌1.7公分第一期,無淋巴結感染

1.右乳房右上方。乳房保留手術,傷口大約七公分,超音波測量腫瘤大約2.7公分(第二期),但是後來病理報告腫瘤實際1.7公分(第一期),賺到一期,無價之寶

2.腋窩。這個手術叫做 [乳癌腋下前哨淋巴腺切片術] 在腋下打入藍色染劑,染劑回流,淋巴腺顯現出來,醫生切下三個淋巴腺,檢查癌細胞是否侵襲淋巴腺。

 

3.無淋巴腺侵襲,很高興。

 

手術過後

●做了兩個手術,但是傷口竟然不太痛,可能是麻藥還在。

●恢復也不錯,頭不暈,早上手術下午很累,午睡後精神很好。

●大便有點困難,好像是麻醉使得大腸呆滯。

 

●大便小便都有解,小便是一片水藍藍,連大便也是藍藍的,仿彿是灰藍色油網包在粽色大便上。

藍藍是前哨淋巴腺切片的染劑,初看會震驚,但是幾天就沒有了。

 

●胸口也有藍藍的痕跡,顏色像刺青,會留久一點。

 

癌症手術當天_三陰性乳癌手術當天全身麻醉

☆圖片左邊紅色是血液,右邊藍藍是前哨淋巴腺染劑,中央白色是切開的皮膚,腫瘤大約就在白色皮膚下面,醫生拿取的範圍比開口大,所以用縫線把整塊肉提出來。

 

 

 

 比較大的問題是我口乾,咳嗽很厲害,胸口悶悶有濃痰,咳出來是白色濃縮口水,喉嚨超痛,一切都是禁水惹的禍。

 

醫生幫我打了兩瓶點滴,又給止咳化痰藥,蒸氣,什麼都沒效,一直到出院十天才好轉,我衷心認為對乾燥症患者禁水要有配套措施

 

總之,癌細胞全盤切除掉了。

謝謝醫生,謝謝護士,謝謝家人,謝謝傑西!

 

拜拜,癌細胞,永不再見!

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

 

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