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了8次化療,毒素累積,疲憊勞累,彿糖尿病,我視力模糊,頭ㄏㄨㄣ眼花,看不見。

 

 

做完最後一次化療,是不是就真的畢業了?我心裡是這樣想。化療結束當天,我認為我應該和化療副作用說再見了。有一些事實支撐我的想法,做完當天我的腸胃就不再不舒服,以前有的痔瘡,口乾都好了,手足也完美完,完全沒有傳說中的變黑、破皮或掉指甲。

 

☆雙手雙腳都完美,指甲全部都好好的,沒有變黑或脫落。請看5月19【癌症紫杉醇化療1---我手腳腫麻原因和保養】

 

但是事情往往出乎意料之外,第二週開始,我出現以前沒有的症狀,感覺很容易累,會累到直接睡著的地步,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,因為我神經質,一生幾乎沒有睡過午覺,不到夜深人靜,不躺在柔軟的床上我簡直不會睡覺,即使躺在深夜的床上我也很難入眠,但是現在卻動不動就累倒,動不動就睡著。

 

我的累很奇怪,並不是體力透支或精神疲累,而是一種很不舒服的疲憊,頭暈,視覺模糊,注意力無法集中,如果我看手機會眼花看不見,甚至眼睛會痛,所以我盡量不看手機。每次部落格短短一篇要分批分次慢慢湊出來。

 

有一天我去看父親,他看我來很高興和我講話,但是我卻一直打哈欠,嘴越張越大,連續無法停止的大哈欠很驚人,簡直會缺氧。更可怕的是突然間我沒有辦法注視父親,我眼乾,眼花,畏光,沒辦法睜開眼睛,情況越來越嚴重,好像就要倒下去了,幸好吃飯時間到,傑西說我們帶父親去外面吃飯。一站起來走路,我才漸漸好起來,到了餐廳我恢復正常,才走了一些路,竟然像沒發生過事情,剛才那些不舒服,難道是血液循環不良嗎?我身體的馬達停止了嗎?

 

容易肚子餓

經不起餓,一餓必須馬上吃

一吃就累,一累就睡

糖尿病症兆

 

自從罹癌以後,傑西就經常開車載我到處走走,新竹以北的景點差不多都走遍了,我變成容易肚子餓,經不起餓,一餓就要馬上吃,不吃會焦慮。

 

我們會到處找吃的,或買很多點心備用,感覺是罹癌後的小確幸。以前傑西開車我怕他疲勞,會和他講話,拿零食給他吃,幫忙注意路況,但是現在我沒辦法了,我一吃點東西馬上累倒,雖然我想要提起精神,但是一上車我就是累,撐不住,我想會不會是澱粉質或碳水化合物的緣故?所以我少吃碳水,情況還是一樣糟糕。

 

☆我和傑西都愛吃紅豆餅,有找到爆漿滿滿的紅豆,自以為是小確幸,但是紅豆餅是隱藏碳水的魔鬼,現在恐怕要暫停一陣子了。

 

種種的症狀和傳說中的糖尿病很像,我查資料有查到:癌細胞喜歡碳水,會搶碳水不讓正常細胞吸收,有人罹癌後因而引發糖尿病,嚇死人了!

 

我怕罹患糖尿病,買血糖機來量,有幾次血糖到臨界附近,但是其他時間都還可以,應該不是糖尿病。癌症的累是非常累,叫做【癌因性疲憊】,有可能是癌因性疲憊,沒想到我是在做最後一次化療才大舉來襲。

 

我想這會不會就是所謂毒性累積?化療毒性累積到一個量然後大爆發?

 

我的解決之道還是少吃碳水化合物,多運動。雖然累,但是柔和的運動,譬如散步等等,反而使我精神振奮,視力也慢慢好起來,現在比較不會眼花,俗話說【活動活動,要活就要動】,一點都沒錯,既可防癌又可以防糖尿病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