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衛生所做免費癌症驗血檢查,除了免費還有禮物,我也和大家一樣興高采烈去排隊檢查。有幾個項目,CEA(大腸癌細胞記),CA125(卵巢癌標記)CA15-3(乳癌標記)

 

檢查結果很驚嚇CA125(卵巢癌標記)超高,當時很緊張得卵巢癌,一直朝這個方向檢查,但是卵巢ㄧ直正常,指數卻直線上升,婦科醫師老是說:再觀察!我憂心忡忡,一年瘋狂尋癌,最後竟然發現罹患乳癌第一期(1.7公分)。

 

但是我的CA15-3(乳癌標記)一直正常呀!

 

乳癌1.7公分不是三、五個月長出來的,是好多年,甚至十年才形成。何況去年有做乳房攝影,也是正常的,竟然罹患乳癌,令人不敢置信,我不相信我有乳癌!

 

二十幾年前乳房曾經長過纖維瘤,良性的,在尋找CA125癌症時候,就有摸到那個良性腫瘤卡卡,因為有CA15-3(乳癌標記)正常+乳房攝影正常雙重保證,所以我一直不在乎那個卡卡的感覺。

 

一直拖,一直拖,一直在尋找CA125(卵巢癌標記),反而忽略乳癌細胞正在身體內如大火燎原般複製成長。

☆卵巢癌指數一路檢查一路標高,卻又都沒事,其實我怕醫院有錯誤,過程中曾多次在別的地方複檢,結果一樣,一直找不到癌症,不知道癌症躲在那裡?真是無助又恐慌了。

 

原來CA15-3(乳癌標記)超高

是復發指數,不是初次罹癌指數

 

所以大家都誤會了,以為指數正常就安全,其實是錯了,因為它是復發指數,用來檢測初次罹癌沒有義意,我就是被乳癌症篩檢害到,因為CA153一直正常,讓我誤解沒有乳癌,我沒有針對乳房那個卡卡的腫瘤再做檢查。

 

如果沒有檢查CA153,說不定會在原位癌時候發現,那時候的存活率更好,說不定我根本不用化療,現在正和傑西在外國遊山玩水。

 

「乳房攝影有20%失誤率。」

「CA15-3(乳癌標記)是乳癌復發時才會超標。」

 

囧囧囧,如果是復發指數,並沒有全民罹患乳癌,為什麼全民免費大篩檢?不是說健保局財務很窘迫嗎?這樣不是讓人誤以為乳房無事嗎?

 

☆乳癌開刀前和開刀後指數都在標準值範圍內,正常值內的高低沒有差別意義。

 

我罹患乳癌沒有復發,CA15-3(乳癌標記)正常,這是正常的,我沒有罹患卵巢癌,CA125(卵巢癌標記)飆高,有可能是其他地方發炎,準確度只有20%,超高造成的心理負擔,實在得不償失。

 

健保局最近將CA125ㄏㄢCA15-3改成自費,不再免費大放送,但是乳房攝影還是健保給付,這時候應該附註:乳房攝影有20%失誤率,讓有疑慮者不要掉以輕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